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博物馆举办“走近考古”展览 为公众揭开考古学神秘面纱

2024-04-30 21:29: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山东博物馆“走近考古”展览30日在山东济南开幕,向观众科普考古学的定义、理论方法、发展历史、工作流程等,解读考古学文化内涵,揭开考古学神秘面纱。

  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为“考古是什么”“考古怎么做”以及“考古做什么”三个部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边看展览,一边通过互动装置体验文物修复、认识青铜器。城子崖遗址、沂水跋山遗址、章丘焦家遗址等部分海岱考古成果,吸引观众驻足参观。

家长向孩子介绍不同青铜器的名称和用途。赵晓 摄
家长带孩子通过互动设备体验文物修复过程。赵晓 摄
观众在现场观看讨论考古发掘报告。赵晓 摄

  山东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延常在致辞中表示,山东考古成就斐然,近年来,多处遗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包括滕州岗上遗址、临淄赵家徐姚遗址、沂水跋山遗址群等。“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考古、走近考古、喜欢考古。”

  “考古不是探宝,不是大冒险,而是对以往生活的探寻和复原。”刘延常说,本次展览的举办将有利于厘清公众对考古工作的误解,让公众发现考古知识并不晦涩难懂,它与城市发展、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同时揭示考古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方面的重要意义。

山东博物馆“走近考古”展览开幕。赵晓 摄
展览现场展出部分考古调查工具。赵晓 摄

  本次展览由山东博物馆联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考古学院等单位举办,是山东博物馆为促进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作出的全新尝试,也是山东文明和发展历史脉络的艺术化表现。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带你去看曾经最极致的浪漫,千年绝技—打铁花| 老板...你忘关投屏了...| 柳智敏| 烧烤店爆炸事故首笔赔付款已到位
返回顶部